秦海璐夫妻档合作抗战剧《河山》:比起赚钱更需有行业责任-中工娱乐-中工网
 

中工娱乐

明星

秦海璐夫妻档合作抗战剧《河山》:比起赚钱更需有行业责任

2019-11-18 08:19:34  来源:齐鲁晚报

  秦海璐与丈夫王新军在拍摄现场。

夫妻档合作抗战剧《河山》,秦海璐接受本报专访

比起赚钱更需有行业责任

  看过电视剧《河山》的观众发现,秦海璐的名字出现在了主演、监制和出品人三处地方。而秦海璐还是该剧导演兼男主角王新军的妻子。近日,秦海璐接受齐鲁晚报·齐鲁壹点的采访谈《河山》,她说她在剧中的最大难处和最大乐趣都来自于自己的老公当导演。而谈到家庭生活,秦海璐用有些撒娇的语气露出了自己小女人的一面,“我老公是真的宠我”。

  对于“王导”感到很陌生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河山》这部电视剧中,你从初期剧本到后期剪辑全程参与。这其中最大的难处和乐趣是什么?

  秦海璐:最大的难处是我老公当导演,太难啦!最大的乐趣也是我老公当导演,好开心!难是因为他对专业的要求非常严苛,他是一个非常执着的人,但庆幸的是他并不固执,他是一个理性的、可沟通的导演。我们是一个导演中心制的项目,决定权都在导演,如果是制片中心制的话,他可能就真的都被开了好几回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这次“夫妻档”合作感觉怎么样?评价一下王导?

  秦海璐:对于我来讲,“王导”这个词还是蛮陌生的。其实他是一个有着非常丰富一线作战经验的导演,他曾经真的是一名军人,所以他对这一部分历史和知识都会非常了解。

  我很清楚演员做导演的优势在哪儿,他就是很注重人物。过去几年,这个题材更多强调的是情节,失去了对人物状态的描述。我们这个戏的很大不同是一直在写人。大家都知道英雄不是与生俱来的,那么英雄到底是怎么来的?他是如何转变成英雄的?从个人英雄到民族英雄的转变过程,其实我们真正想要讲的,就是人在环境里面的蜕变和成长。

  张嘉译和尤勇半夜谈戏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剧中主人公卫大河不是那种正统的英雄形象。你对于“英雄”是怎样理解的?

  秦海璐:这个戏里每个人都是英雄,李雪健老师代表的就是英雄们背后的英雄。大家看到最后会发现,你没有办法去界定他是如何成为英雄的,就像主题曲里唱的,“何以为英雄,何以为光荣”。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河山》里有强大的戏骨阵容,如李雪健、张嘉译、尤勇等。跟他们合作,你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秦海璐:非常感谢雪健老师能够出山来拍《河山》。跟这些老师在一起合作让我非常感动,你会在半夜12点的帐篷里听见嘉译和尤勇大哥还在说这个戏怎么演。因为生病,雪健老师是不能吹风的,但是他拍戏时坚持在垣上站十个小时,回头还要跟我说,“千万不要告诉你海丹姐(李雪健妻子)和我的经纪人”。他们为这个戏都很拼。

  不光是老戏骨,年轻演员也很让我触动,我每天都会听到有演员说,“姐,我这演得不对。”“姐,那场戏能不能让我重拍一下,我觉得我没演好。”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很多观众都说这部剧中的服装造型很好看,可以分享一下《河山》在服化道方面的细节吗?

  秦海璐:其实不仅是对服化道方面的细节要求非常高,我们整个主创都是一个非常庞大的大电影制作团队。我的角色是东北军军阀的女儿,是一个有钱人家的大小姐。

  另外,我们的爆破场面和战争场面也非常专业。不符合打仗作战地形的环境,我们是不会选择的。我们自己修了三十多公里的路,挖了四公里长的战壕,这可能不是平常抗战戏能有的付出。

  这个戏非常不同的地方是,从头到尾,从台词到阵地布置、使用的道具都有军事指导。有一个军区的老领导一直陪着我们挖战壕,帮我们检查武器装备,包括我们说的话,所有人戴的领章、军衔,每个人的称谓,都是经过历史考证的。

  找到拍剧新途径是最大回报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很多观众都说《河山》是一部良心好剧,这种“良心”的背后是不是要有特别多的付出?

  秦海璐:我们之前跟《血战钢锯岭》制片人探讨过《河山》整体项目的运作,他给我们的时间是将近三百天的工作量。不是每一部抗战戏都可以花这么长时间去做,耗资也是巨大的。到底什么是好剧?对我们制作者来讲,至少要付出相应的时间和代价。大家对《河山》的好评,是因为在里面存在了专业的前提。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这几年抗战剧市场并不算好,担任投资人会有压力吗?

  秦海璐:我到了这样一个年纪,在这个行业里算是中流砥柱,我觉得我们应该有行业责任和社会责任。

  这一类题材其实这几年都没有人拍过,我们很希望能够找到一种新的方法把这个题材捡起来。现在大家对这部戏评论说,“入眼、入心”“一集入坑”。如果因为这样的一部戏,大家知道了抗战题材用什么样的态度或者方法可以拍好,我觉得这就是最大的投资回报,这可能要比赚多少钱来得更好。

  如果是想赚钱的话,我明年就可以拍一网剧或者别的什么,赚钱嘛,肯定有的是招儿,但咱也不能只赚钱,啥事都不干,是不是?这不是中流砥柱该干的事啊。我希望能够尽自己的一份力,这份力我可能改变不了什么,但是我相信我可以提示一些什么,我觉得就够了,我自己就挺满足的。

  被老公宠成小公主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你扮演的地下工作者姜雅真有坚毅的信念和坚强的品质。这种角色和真实的你是不是很接近?

  秦海璐:我不太喜欢用“坚强”来形容女性,其实对于女性来讲,如果用“坚强”来形容的话是一件蛮残酷的事情。我必须承认我骨子里一定有不认输的这一面,但是也有很小女人或者是妩媚的一面,当然那一面你们肯定是看不到了,因为只展现给我老公。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都说你老公很宠你,而王新军老师说你会把生活安排得井井有条,似乎你也非常宠爱老公。

  秦海璐:我老公宠我是真的,挺惯着我的。说我生活中井井有条,那他真是夸我,夸得有点不太切实际。人不可能方方面面都能够打理得非常好,我真的不是他说的那样,拆穿他(笑)。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当初你老公吸引你的是什么?现在吸引你的地方又是什么?

  秦海璐:王导其实是一个非常正直的人,也是一个心思非常细腻的人,这是他这些年来始终让我感受没有变的地方。变的地方是他越来越成熟了,越来越冷静、沉着。很多时候他像一个真正的男人冲在前面、挡在前面,而很多时候他也愿意让出自己的光环。我觉得这是真正的大男人会做的事情,让你觉得被包围着的、被保护着,也是被宠腻的。这是我感到幸福的部分,也是应该知足的部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你平时会被焦虑的情绪困扰吗?你是如何处理应对的?

  秦海璐:我们在拍戏时,无论是制作还是后期,会有很多事情让自己觉得很焦虑,甚至有时感觉非常有无力感,无能为力。但是我知道,焦虑是没有意义的,你坐在这里焦虑,这个问题就可以解决吗?如果可以解决的话,那就焦虑好了。如果不可以解决的话,还是脚踏实地去解决问题,我觉得这才是一个成年人的想法。

  按部就班地去做事情,我觉得是比较重要的一件事情。想好你每一项工作应该怎么做?你的生活想过成什么样子?之后按部就班地去做,这个可能才是一个比较理想的生活状态。(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雨涵)

编辑:卢云
 
 

娱乐头条

  • “文明观演”倡议引发各界热烈响应

    “文明观演”的倡议引起社会反响如此热烈,恰恰说明剧场新陋习的顽劣。除了采取各种措施来管理剧场秩序,最重要的还是通过提升整体剧场文明素养,使每个人都能自律,才能真正杜绝不文明观剧行为的出现。
    2019-11-18 08:01:23

  • 主持人大赛成了爆款,专业综艺能否引领原创综艺突围?

    当越来越多的电视观众看透了传统综艺节目的套路,而对他们冗长俗套的设计心生厌倦之时,另外一类专业色彩鲜明的综艺节目却来势凶猛,迅速占领屏幕,抓住了人们的眼球。
    2019-11-18 07:21:17

 
 

精彩图库

 

优势栏目

  • 优势栏目

    “王子奇鱼跑团”激情奔跑(娱乐)接力...

  • 优势栏目

    《季尾》:展现青春题材的新切口

  • 优势栏目

    《女儿2》徐璐张铭恩透露公布恋情原因...

  • 优势栏目

    《跨界喜剧王》第四季 倪萍演绎“女版...

  • 优势栏目

    《星光行动》助宣恩产业增收 节目首播...

 

娱评

  • 艺评:送君千里 终须一别

    所以,这一次,再见之后,是再也不见。想当年,万千梅花只为一人飘香,而今后,艺坛从此再无费玉清,歌迷终究还是有一些感伤的。
  • 康辉们和李佳琦们 谁在接近谁?

    两个看似毫无交集的人物,却拥有同一个相似但定义日渐模糊的身份——主播,这个词的含义在过去几乎与“主持人”相同。
 
 

新闻排行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9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