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文艺舞台转投军事节目 李佳明在这里找到了真爱-中工娱乐-中工网
 

中工娱乐

明星

从文艺舞台转投军事节目 李佳明在这里找到了真爱

2019-08-01 11:23:38  来源:重庆晨报

  李佳明在《防务新观察》节目录制中

  李佳明本身也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军事迷

  今年3月,春节刚过,还有些春寒料峭的感觉。但央视节目主持人李佳明心里却是暖暖地带着兴奋,更准确地说是心里像是找到了一种久违的、喜欢的感觉。“那天是我代班主持《防务新观察》的第一期节目录完。”当天的日记上,李佳明写下了四个字:真心喜欢。

  7月末,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宣布:CCTV-7国防军事频道将于8月1日第92个八一建军节正式开播。此时,李佳明已经坐正《防务新观察》主持人的位置。对他而言,这是一个有趣的时间节点:今年刚好是他做主持人的第25个年头,按他希望自己能主持满50年的愿景,加盟国防军事频道、全职主持《防务新观察》既是一个新开始,也刚好是一个“半途折返点”。“我现在感觉到的是前所未有的踏实。”

  “我44岁了,不会有太多冲动了,同时也觉得作为一个中年男人应该有自己的选择了。”昨日下午,电话那头传来李佳明的话语时,记者从中听出的更多是笃定和淡然……

  帮忙救场换来一拍即合的惊喜

  代班救场,对不少电视节目主持人来说都只能算常规操作,李佳明自然也不例外。

  “最初我就是出于和军事频道之前合作很多、都挺好,想着去帮个忙的。”李佳明回忆,虽说自己的关系一直在央视文艺中心,但和军事频道的合作最早可以追溯到2004年,后来的国防知识大赛,去中国人民解放军北部战区的朱日和战术训练基地慰问演出等等特别活动,李佳明都义不容辞参加了。

  而这次《防务新观察》找代班主持的电话是春节刚过找到他的。“说的是(代班)6周。”李佳明现在回想起来都忍不住感叹,“哪里知道!一做我就感觉是自己非常喜欢的。”后面的事就比较顺理成章了,李佳明几乎是“零时差”地全身心投入到了这档对自己来说既熟悉、但又是新领域的节目中,也只过了6周,《防务新观察》收视率一举跃升至当时的CCTV-7军事·农业频道第一。

  为这档节目已“准备”了14年

  但“矛盾”和不同的声音也如影而至。这边,李佳明甚至觉得日记里写下的“真心喜欢”四个字都还不能完全概括自己的内心;另一边,当大伙听说从青歌赛主持舞台上走出来的他要去天天跟国际局势打交道,也觉得有点诧异。

  李佳明说,这和2005年自己出国留学时身边的人的态度是相仿的。

  “当年我去留学的初衷也简单,就想看看外国人是怎么看中国的。”哥伦比亚大学东亚研究所已有超过70年历史。李佳明回忆,当年自己在这里学的12门功课转来转去就是中美关系、中俄关系、美国和亚洲关系。“现在我回过头来看,这就是和《防务新观察》节目暗合到一起了嘛。”

  今年春节后,李佳明第一次代班上岗前拿到主持文案时,就像脑海一下子“触电”了一般。“太像我们当年的作业了。某个国际现象发生后,说出观点和理由,或者说解读国际热点,有论证,有根据。”

  “那时的讨论课就很像今天我们《防务新观察》的设定:一个话题、两个专家、分三个层次讨论各方反应、局势如何发展如何。”李佳明感慨,也没想到原来自己十多年前就开始在积累、沉淀,现在可以“学以致用,报效国防”了。

  之前采访李佳明,他就提到过自己的人生目标是争取主持50年。今年刚好比较特殊,是他拿起话筒的第25个年头,“我把它视为一场马拉松的折返点。”李佳明毫不讳言《防务新观察》是自己第一个真正做了准备的节目,“我从来没有觉得这么踏实过。”

  不过,记者还是没忍住追问这次转平台有过纠结之类的情绪么?“不说纠结,但一定是权衡过的。”李佳明坦言,从影响力、知名度出发,当自己决定加盟军事频道时,确实身边有人提醒过自己:你这不是去了一个小众平台了么?“但要知道,专业对口,学成之后超过十年的积淀,加上内心喜欢这种诚实的声音是不能自我欺骗的。”李佳明说:“前25年我做了很多节目,基本没有主动选择的。后25年我希望就认真做好这一个节目。”

  我像上了一个博士VIP班

  “你知道吗,我是找到真爱了。没有一点适应期,零时差。”说起自己的新开始《防务新观察》,李佳明像是一个兴奋的孩子。

  “现在我们每期节目的话题,我都可以在30分钟内写出一份自己的观点和看法。”李佳明说,当然自己的“零时差”不代表平台转换之间完全没有差异。“首先,肯定国防军事频道要求更专业了,使命感更强了,相反就是娱乐元素大大降低了。”同时,要影响青少年,唤起国家安全、国防的全民意识等,都让李佳明倍感责任重大。“综合来说就是专业性、教育性、权威性要求更高了,但它又不是死板的,有自己的个性魅力、轻松和活力在里面。”

  既然直言是真爱,那如今主持《防务新观察》对李佳明来说完全可以说是乐在其中了。采访中,他也坦诚地对比起了自己主持过的其他节目。“《开心辞典》节目本身设计得好,节目带动了我的影响力、成就了我;《寻宝》我也是代班,但让我发现了自己在中国传统文化方面的缺失,就是边干边学;后来的《黄金100秒》,算是让我找回了在华丽舞台、做晚会司仪的感觉。”李佳明说,而今的《防务新观察》自己感觉像是“赚了。就像我在上一个博士VIP班。一个话题,两位博导,给你一个人讲近一个小时。这是不是赚了?”

  还没毕业的国际政治在读博士生

  除了8月1日国防军事频道开播首日的特别编播,李佳明主持的《防务新观察》会在每周一到周五的20:07-20:37播出。这给他日常生活带来的改变也可以说是前所未有的。

  “我们现在都是早上录制当晚播出。”李佳明说,受此影响,每期节目自己的工作其实头天晚上9点左右就开始了。“9点左右我收到第二天节目的文案。”李佳明说,自己通常会花两个小时左右熟悉这些文字,查询落实某些细节的资料。“第二天一早,我跑步回来,会再把节目的稿子再手抄一遍。”李佳明解释,这是自己多年来养成的习惯,会更方便记忆,同时也让有些表达更口语化一些。然后就是上午9点半开始录制,大约一个小时左右就能完成。

  有着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学历背景,又是自己兴趣所在,记者问李佳明现在在节目中自评是什么水平。“应该算国际政治的在读博士生水平吧,但还没有毕业。”李佳明笑着说。

  李佳明说,这次转换平台、心态调整后自己给自己的定位就是“国防讲堂中的青年讲师、在读博士生,给观众、军迷带去专业的启发。”“现在我们《防务新观察》要做的就是这样,伊朗问题、海湾局势……国际政治最重要的就是能透过现实看到本质,复杂中梳理出内在的逻辑,现实逻辑、历史逻辑、国家利益的逻辑都要涵盖其中。”在李佳明看来,这也有助于增强全民的国防意识、忧患意识,“居安思危,这也是我们中国人的传统理念。”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裘晋奕

  李佳明小档案

  李佳明,1975年10月生于新疆。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东亚研究硕士,现为中央电视台节目主持人。

  主持人职业生涯起步于重庆电视台,并被评为重庆地区观众最喜爱的节目主持人。2000年,主持全国第九届青歌赛后进入中央电视台担任主持人,并先后主持《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生活》《开心辞典》《绝对挑战》《寻宝》《向幸福出发》《黄金100秒》等节目。

编辑:高爽
 
 

娱乐头条

 
 

精彩图库

  • 苏有朋杂志大片 光影切换间凸显多面可能

    2019-07-31 16:12:17

    近日,苏有朋一组杂志大片曝光。镜头之下,他完美驾驭多套风格迥异的时装造型,时髦感与迷幻风兼具。照片中,苏有朋或搭配复古印花衬衣尽显慵懒范,或身着咖色纹路外套凸显不羁个性,光影切换中,苏有朋的眼神时而专注凝视,时而略带疏离,尽显多重魅力,整体造型诠释出不同于以往的风格。

  • 袁姗姗活动大片 演绎逆光闪耀的精灵少女

    2019-07-30 11:18:07

    优雅华贵的水晶与质地轻盈的羽毛碰撞出无限的精彩,摩登又不失优雅情调,蓬松的头发加上复古的发带的映衬更显精致文艺。

  • 景甜现身成龙国际电影周闭幕式 温婉优雅又仙又美

    2019-07-29 10:47:31

    成龙国际动作电影周是由国际著名影星成龙先生发起,旨在表彰为动作电影做出杰出贡献的电影人,着力培育全球动作电影新生力量,为世界动作电影人提供交流平台。

  • 周冬雨牛油果色纱裙引领夏日风潮

    2019-07-29 10:45:57

    周冬雨现身西宁,受邀出席FIRST青年电影展,一袭牛油果绿吊带裙明亮动人,明亮跳脱的颜色更衬肤色雪白,露出优越肩颈线条,清爽得好似一阵夏夜晚风。

  • 杨幂穿星星裙秀纤细美腿 托腮撩发露月牙笑颜值爆棚

    2019-07-29 08:18:43

    综艺节目《中国达人秀》发布会,评委杨幂、金星、蔡国庆、沈腾亮相,辣妈杨幂穿星星裙秀纤细美腿,好身材十分吸睛。

  • 成龙“龙袍”加身热拥粉丝惹迷妹泪崩

    2019-07-26 08:28:09

    2019年7月25日,山西大同,第五届成龙国际动作电影周期间,成龙出席国际影迷嘉年华活动。

 

优势栏目

  • 优势栏目

    《星光行动》助宣恩产业增收 节目首播...

  • 优势栏目

    到大栅栏三庆园听京剧三庆班的故事

  • 优势栏目

    献礼七十华诞 奏响中俄乐章

  • 优势栏目

    《奔跑吧》新阵容首撕名牌 撸串泡澡爆...

  • 优势栏目

    《我和我的经纪人》赵又廷模仿林更新拍...

 

娱评

  • 中年 无需贩卖焦虑但值得关注

    海清的“中年女演员感言”到底是一种自我宣泄,还是真实状况的表达与诉求,“感言”是否符合当下中年女演员在影视行业的现状?“感言”的背后说明了什么问题?
  • “哪吒”周边产品热卖的喜与忧

    近日,动画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热映,电影中的哪吒等卡通人物形象受到网友追捧。在网络电商平台上,不少商家售卖关于影片的周边产品,印有电影中哪吒形象的T恤衫、手机壳、抱枕等,售价几十元到上百元不等。
 
 

新闻排行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9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