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辉退休但不退役 做勇猛的“演员小兵”-中工娱乐-中工网
 

中工娱乐

明星

梁家辉退休但不退役 做勇猛的“演员小兵”

2019-06-19 07:31:39  来源:北京青年报

  杨坤将于6月底发行新唱片,其中有一首歌很特别,杨坤说是写给偶像梁家辉的:“梁家辉和他的妻子很恩爱,他也从来没有传过绯闻,所以我为他写了一首歌,把他曾经演过的电影名字,都写在了这首歌里面。”

  众所周知,梁家辉是位好演员,26岁就得了影帝,奖项拿了不少,做影帝多年,能演正剧能演喜剧,能演英雄也能演反派。尤为难得的是,梁家辉更是演艺圈的一股清流,出道多年却是鲜少绯闻,好丈夫好父亲的形象令人尊重。

  梁家辉今年61岁了,却仍是香港影坛的中流砥柱,电影拍了一部又一部,似乎哪位导演想拍部重头戏,脑海中都会闪出“梁家辉”这个名字,包括正在上映的《追龙2》。

  岁月不饶人,片约很多的梁家辉说自己这个年龄,也是到了退休的年纪,该给年轻人多些机会,不过说完之后,他又话锋一转,“退休不是退役,有好电影还要想着我,不用演主角,有可以用到我的地方,我还是演员部队的一分子。”

  跟王晶是表兄弟

  以前拍戏不给钱

  2017年,王晶和关智耀联合执导的动作犯罪电影《追龙》在内地上映,成为近几年王晶票房最高、口碑最好的影片。今年,王晶和关智耀再度联手带来《追龙2》,影片以“世纪悍匪”张子强为原型,梁家辉、古天乐、林家栋、任达华四位金像奖影帝同台飙戏,于6月6日端午节档期上映,票房顺利过2亿元。

  “世纪悍匪”张子强曾绑架过李嘉诚之子,在香港可谓家喻户晓,多部香港影视作品都曾以其为原型,其中不乏佳作。《追龙2》如何能再出新意,不会相形见绌,显然需要一位“戏骨”,由梁家辉来出演悍匪龙志强,是导演王晶心中的不二人选:“他演这种有着高度智慧的犯罪分子,能让大家信服。”

  梁家辉感谢两位导演能在他的职业生涯末期,还能找他演这么有发挥的角色,让他享受拍电影的乐趣。在他看来,龙志强这个角色是一个孤独、自私,非常以自我为中心的人,他表面上强悍嚣张,私底下感情却很内敛,梁家辉希望可以演出自己的特色。

  在合作众多的导演中,梁家辉与王晶合作的次数最多,不过距离两人上一次合作的《金钱帝国》也已经过去了10年。梁家辉透露说,私下里会叫王晶“表哥”,在片场则叫导演以示尊敬,“现实生活中,我和王晶是表兄弟,所以拍他戏都不给我钱。这次是唯一一次有钱——他给了我很多道具钱。”

  谈起这十年未再与王晶合作,梁家辉坦承是因为自己的人生阶段已经不再适应拍摄那种嬉笑怒骂无厘头风格的香港喜剧片,王晶这次找他拍《追龙2》,他听完故事觉得自己的状态是合适的,就跟王晶要剧本。他说如果觉得合适,不会管档期、片酬这些因素:“我觉得我可以演活这个人物的话,怎么样也会来演,我看完剧本以后跟他讨论了一段时间,从第一稿到最后第五稿,最后就敲定了。”

  拍摄《追龙2》,梁家辉笑说自己成了片场最不受欢迎的人,因为为了塑造“贼王”形象,王晶给龙志强安排了爱吃榴莲的特点,所以,梁家辉在片场要经常吃榴莲,其中一个镜头就吃了3箱。他笑说因为吃太多榴莲,味道很大,以往自己都是片场最受欢迎的人,因为这部戏被片场每个人嫌弃。

  这当然是玩笑话,梁家辉依旧是片场之宝,叶项明在片中扮演龙志强的弟弟,他说原本剧本是龙志强打弟弟耳光,结果“家辉哥特意设计了拿书本打,这样看起来效果更好,而且打在我脸上却不疼”。

  给周润发跑龙套

  26岁成为影帝

  梁家辉爱说自己是“老北京”,为此会说几句儿化音“炫耀”一下。他是第一个来北京拍戏的香港演员,1982年就来北京拍了《垂帘听政》和《火烧圆明园》。1984年,26岁的梁家辉以《垂帘听政》获得香港电影金像奖影帝,也是当时香港最为年轻的影帝。

  1980年,梁家辉从香港理工大学毕业后报考了TVB艺员训练班。说来梁家辉去报考TVB还与表哥王晶有关,那时的王晶已经是编剧兼副导演了,他去梁家辉家做客,鼓励梁家辉去TVB报名拍电影,收入高,还可以出名。梁家辉就这样抱着好奇的心态去考试。1981年,梁家辉考入香港无线电视台第10期艺员训练班,和刘德华同期。

  《寒战2》中,梁家辉和郭富城、周润发合作,梁家辉说第一次出演角色就是在《千王群英会》中给周润发跑龙套,“跑龙套的不止有我,另外一个是刘德华。我们第一次有镜头就是给发哥当马仔,一左一右陪在他身边。发哥推门进去,说‘你们两个去下面看看’,我们两个回答‘是,龙哥’,然后两个人就出镜了。当时我们非常兴奋,给自己设计了很多动作和造型,结果被导演骂得狗血喷头,我和华仔都快给骂哭了。”最后周润发安慰他们说:“我们这行就是这样子的,熬出来就好了。”

  梁家辉还当过服装模特儿、杂志编辑。1982年被大导演李翰祥看中,让他去北京拍部戏。梁家辉原本还以为是让他去剧组帮忙,没想到是让他剃光头在《火烧圆明园》和《垂帘听政》里演咸丰皇帝。

  《垂帘听政》一拍就是一年多,梁家辉说那时自己每天一大早就去故宫“打卡”。在金水桥边看完升旗,从正门进去拍戏,“太阳刚升起来的故宫、夜晚的故宫,我全看遍了。那个时候还没有开放那些大戏台,没有游客,所以故宫的每一个角落我都走过。”

  26岁成为香港最年轻影帝,之后梁家辉却被投资方封杀,影帝失业了,为了生活,梁家辉还摆起了地摊。

  现在提及那段摆地摊失意的日子,梁家辉会哈哈大笑:“摆摊哪里辛苦啊?那时我卖的东西上面印的章,都是我自己设计然后一点点刻出来的。经常有路人认出我然后买我的东西,赚好多的!而且那时也认识好多街坊,后来我演起戏来,很多都是在模仿他们,所以才演那么好!”

  而除了《火烧圆明园》和《垂帘听政》, 梁家辉还拍过《刮痧》《周渔的火车》等等,很早就和内地导演频频合作。梁家辉坦言,在他心中,从来没区分过香港电影或者是内地电影,他只是一个演员,一个热爱电影希望拍好电影的普通演员。

  比起各种影帝,梁家辉更希望大家认可他的角色:“像角色本身而不是我本人,就说明我演得很成功。如果有一天我走到街上,路人认出我来,喊的是戏里的名字,而不是梁家辉,我就觉得我很成功、很兴奋,荷尔蒙就上来了。”

  退休不退役 要当演员队伍里最勇猛的小兵

  《追龙2》中聚集梁家辉、古天乐、林家栋、任达华等,梁家辉笑称,在片场大家都是一家人,“这些演员都是中坚力量,他们不会欺负一个老人的。”网友们常以“神仙打架”来形容主创的强劲,不过梁家辉却笑说,“我们四个都是好朋友,怎么会打架呢。”他还说,以后请不要用“影帝”来压我们,很难受的,“影帝只是虚衔”。

  梁家辉说自己要退休,可是不退役,与他合作过《冰河追凶》的佟大为曾称梁家辉身上有很强的“传帮带”精神,“影视制作上下游的很多东西他都了解,他也都明白应该怎么做,他会分享自己的经验让我们少走一些弯路。家辉哥身上有推动中国电影进步的使命感。”

  拍《寒战2》时,周润发调侃自己已经老了,称接下来的50年、100年,要把香港电影交给梁家辉、郭富城这些“新人”。梁家辉当时说:“他不是说靠我和郭富城,而是必须要传承。他希望下一拨儿演员传承下去,希望看到每个人都像我和郭富城一样奋斗,不是追求奖项,而是演技上的进步。他希望我们把他这样的精神传承下去。”

  梁家辉说自己有个遗憾,就是在他有能力的时候,还没有把电影事业的第二梯队带上来,“香港电影的黄金时期,我是亲身经历的,但已经过去了。希望内地的电影能够吸取香港电影的经验教训,因为我们没有好好地训练第二梯队,来来去去就那几个导演和演员。所以对于这些年轻的演员,要爱护他们,同时也要帮助他们,这样中国的电影才会更有生力军。只要能帮一把,电影圈就不会出现断层,现在可能我还有这个能力,但是岁月不饶人,我现在这个阶段是在退休的阶段,退而休息,但是我从来没说过我要退役。我是演员,我现在只是退下来,把脚步放慢一点,休息一下,冲前锋是不行啦,但是混在小兵队里头,我还是最勇猛的一个。”

  所以,总是想着“帮一把”的梁家辉不挑大导演新导演,不挑有明星还是没明星,只要合适,就会来,有人说请他来客串一下,没有片酬,他也笑着说OK,“我还有点存款,没问题的。”

  梁家辉是剧组里著名的“场工”, 在徐伟导演的第一部电影《冰河追凶》片场,梁家辉会给年轻演员说戏,还会去捡拾片场垃圾。梁家辉说:“这些年来我自己在片场做习惯了,看见什么都会很自觉地去做,永远闲不下来。而且我在电影圈工作了那么多年,累积了很多的经验。现场总会有一些隐患,很多危险的东西随便放,拍戏的速度又很快,所以要格外注意。”梁家辉在现场会收好钉子、榔头,拧紧螺丝,做一些场工的事情。不过后来,他又改成了提醒为主,“如果老板、制片人看见我在做这个事,相关人员可能会因为我的行为丢了工作。所以,我就提醒一下别人,让别人自己去做。”

  拍《寒战2》时,扮演他儿子的彭于晏说:“他在现场就像个副导演一样,什么事都亲力亲为,不管是灯光还是剧务,看到谁忙不过来就顺手帮一把,有他在,大家的效率特别高。”杨采妮则切身感受到了他的绅士风范:“我们女生拍戏的时候常常要穿高跟鞋,而且站很长的时间,演戏的时候不觉得,演完才发现好像腿都麻了,家辉哥常常提醒我,还会推椅子过来让我乖乖坐着。很多时候他都是用这种方式来照顾现场的人。”

  与妻子相爱于患难时

  相濡以沫32年

  2013年凭借着《寒战》第四次封帝之后,梁家辉慢慢地减少了自己的工作量。梁家辉非常自豪地表示,自己从此可以有更多的时间来陪妻子和女儿,而且这10年里自己把工作和家庭关系平衡得非常好。

  梁家辉和江嘉年夫妇今年结婚32周年,在梁家辉没戏拍摆地摊时,是江嘉年给了他人生希望:“在我最失意、最没有希望、最穷、最潦倒的时候嫁给我,不管今天还是以后,我拿到什么荣誉、什么奖品……我都要跟她一起分享。”

  难得的是,江嘉年因生病而服激素,导致样貌和身材变化很大,梁家辉并未减少对她的爱。

  杨坤在谈及他给梁家辉写歌的原因时曾说,一次他问梁家辉,“梁老师,你跟这么多美女在一起演过这么多的电影,你又那么帅,你是怎么抵得住这么多的诱惑的?他就跟我说了很多,电影是电影,人生是人生,生活是生活,不应该把电影里面的事情,放到现实生活中来。”

  在梁家辉看来,夫妻两个人必须有一个人要专注于家庭。如果说女人在外面做事的话,丈夫就应该留在家里做家务,这种关系必须分配得很平衡。“女儿刚出生时,我的心就全在家里。有时候在车上睡着,就梦到回到家里。工作人员把我叫醒,我会有点恍惚,‘我怎么在片场,不是在家里吗?’曾经有几年,没有拍电影,我会负责接送女儿上学、讲故事、按摩、安排她们的三餐。”

  帮助保姆抗癌

  弥补心中遗憾

  这个有爱的家庭在今年还做了一件令人感动的事。今年2月,梁家辉女儿nikkie晒出庆祝保姆Delia抗癌成功的照片,并称赞阿姨是最坚强的女人,同时也非常感谢父母每天风雨无阻送她去医院。照片中梁家辉一家人和保姆十分亲密。

  Delia在梁家辉家中做保姆已有30年,去年11月时被发现患上子宫颈癌,梁家辉同家人经常陪同她到医院接受治疗和检查。

  在接受采访时,梁家辉并没有渲染自己如何“有情有义”,只是说帮助保姆也是在弥补自己的一个遗憾,原来梁家辉有个小他7岁的弟弟,梁家辉16岁时,9岁的弟弟得了癌症。

  梁家辉说弟弟生病前,自己和其他孩子一样,调皮捣蛋,但弟弟的病让他仿佛遭到晴天霹雳,在弟弟住院抗癌的9个月里,梁家辉放学了就跑到弟弟的病床前照顾,但也只能眼睁睁看着弟弟受苦、去世。

  弟弟临终前希望梁家辉能好好孝顺爸妈,肩负好这个责任。梁家辉直言,是弟弟的这番话让他改变了人生的态度,慢慢学会去控制自己的情绪,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家庭的变故不只是让梁家辉成熟,更重要的是让他“明白到人的生命轮回”,每个人的转变难免会经历一些磨难,梁家辉自己也不例外。

  如今梁家辉已经年过六旬,活得也越发通透,当年在《东邪西毒》里他演的是黄药师,但在现实生活中,他却是周伯通。人生这出戏,才是他演得最为精彩的一部。

  文/本报记者 张嘉 供图/纯仔

编辑:高爽
 
 

娱乐头条

 
 

精彩图库

  • 娜扎登杂志双封面 纯白空间诠释未来科技风

    2019-06-18 09:39:19

    近日,娜扎受邀拍摄的一组杂志封面大片曝光,伊人双封双面,利落简洁的色调搭配,淋漓诠释未来科技风。紧贴头皮的黑色长发,间或于发间耳畔出没的发饰,娜扎彳亍几何架构的空境中窥见自我与本我,带来截然不同的新形象。

  • 郑元畅 时髦简约的穿搭秘籍

    2019-06-18 09:37:48

    日前,郑元畅最新一组黑白大片上线,在这个夏天,让郑元畅告诉你时髦简约的穿搭秘籍。在这组时装大片中,郑元畅选择用白色运动鞋和牛仔裤来搭配两种不同风格的外套。

  • 张婧仪 复古少女风解锁新风格

    2019-06-18 09:36:08

    近日,新生代演员张婧仪一组复古质感大片曝光,展现独特的少女温润气质。这组照片由知名的摄影师张家诚掌镜,在复古风格中玩转色彩,将张婧仪的少女气息与清冷的质感融合的刚刚好。

  • 宋佳全新大片 聆听自然享受恬适人生

    2019-06-17 10:10:35

    近日,演员宋佳全新封面大片释出。在大片中,宋佳置身于山水之间,卧听峡谷,廓形的乖张在峻丽的幽静中恬适起来。

  • 刘昊然米兰男装周 搭配简单时尚感强

    2019-06-17 09:17:25

    近日,刘昊然受品牌官方邀请前往米兰男装周TOD'S2020春夏米兰男装系列发布会现场。刘昊然用简单白衬衫配合深蓝色休闲裤,帅气之余,绅士风度十足。用简单的搭配穿出独属于自己的味道。

  • 第2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开幕

    2019-06-16 08:01:24

    6月15日,第2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在上海大剧院开幕。

 

优势栏目

  • 优势栏目

    到大栅栏三庆园听京剧三庆班的故事

  • 优势栏目

    献礼七十华诞 奏响中俄乐章

  • 优势栏目

    《奔跑吧》新阵容首撕名牌 撸串泡澡爆...

  • 优势栏目

    《我和我的经纪人》赵又廷模仿林更新拍...

  • 优势栏目

    《我和我的经纪人》播后惊喜多 职场话...

 

娱评

  • 打造影视精品,请回到创作原点

    在上海电视节期间,与会人士提出,影视市场进入到不破不立的发展阶段,需要通过去伪求真、求同存异、推陈出新的方式重新定义内容,以初心、匠心、责任心打造具有全民热度的作品,实现对观众的正向影响。
  • 【陋室观复】影视剧的细节

    看到电视剧《破冰行动》点赞无数,于是,好奇心起,想探个究竟,坐电视机前学习了最后的剧集。结果大失所望,感觉所谓的“好名声”像是商家硬生生捧出来的。
 
 

新闻排行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9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