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阎肃:敢问路在何方-中工娱乐-中工网

中工娱乐

明星

《档案》阎肃:敢问路在何方

2016-02-12 14:11:03  来源:北京电视台

  解说:2015年6月5日,北京电视台的《音乐大师课》节目迎来了毕业典礼,孩子们用自己最美的歌声回报导师们对他们的教导,此时台下坐着一位特殊的客人,他就是著名词作家阎肃,他仔细的聆听着孩子们的歌声,当孩子们唱到可爱之处他会情不自禁的跟着一起歌唱,当孩子们唱到深情之处,他会闭上眼睛陶醉其中。

  《音乐大师课》片段:

  鸿雁北归还,带上我的思念。

  解说:当孩子们唱到热情之处,他会跟着一起手舞足蹈,此时的他似乎又回到了自己童年,跟孩子们融入到了一起。

  《音乐大师课》片段:

  飞遍海角天涯,明天明天这微笑,将是遍野春花。

  解说:他就是本次《音乐大师课》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

  《音乐大师课》片段:

  兹诚聘阎肃老师为《音乐大师课》名誉校长。

  阎肃(空政文工团著名词作家):我很激动,很感动我很震动,羡慕你们幸福的童年,最后我只说两句话,让我拥抱你,真诚宽容的面孔。第二句话,we are the world。

  谢谢阎肃校长。

  解说:这个小情节,让很多观众会心一笑,也表现出了阎肃活泼可爱的一面,而此时的他已经85岁了,生活中的阎肃也是这样,性格开朗乐观总是嘻嘻哈哈,给人以平易近人的感觉,《音乐大师课》中最小的一个选手只有6岁,比阎肃老师小了79岁,在节目现场阎肃老师跟孩子们相处得十分融洽。

  《音乐大师课》片段:

  一起亲,一二三。

  回家我的脸都肿了。

  解说:阎肃作为中国音乐界的泰斗,他跟孩子们亲切的交流,让这档少儿音乐成长节目更加有了薪火相传的意味,在结业典礼的尾声,阎肃老师的一席话似乎是在把音乐的接力棒传递给孩子们。

  阎肃:今天是你们毕业的日子,这意味着,你们在《音乐大师课》的学习已经全部结束,时光荏苒,但是你们的欢笑和泪水留在了老师们的心中,你们真挚的歌声让亿万人侧耳倾听,为之动容,你们的成长就是给自己的最好的答卷,未来必将在你们的歌声里越来越美好,祝你们成功,祝福你们,孩子们。

  解说:在《音乐大师课》节目中,阎肃老师和孩子们玩得十分的开心,节目结束之后他跟导演说,明年的《音乐大师课》他一定还要来当校长,但遗憾的是,今年10月媒体传出消息,阎肃老师病倒了,《音乐大师课》就成了阎肃老师病重前最后一次参与电视节目录制。31年前的1984年,阎肃第一次跟电视结缘,也是在北京电视台这档叫做《家庭百秒十问》的节目,这档节目的幕后策划人和出题人就是阎肃。

  《家庭百十十问》节目:

  朋友《家庭百秒十问》竞赛就要开始了,请您全家赶紧坐在电视机前,于我们今天参加比赛的选手们一起进行这场知识领域里的竞赛。

  解说:这个节目制作于1984年底,在1985年春节期间播出,是中国第一档益智类游戏节目,当时它在北京地区十分受欢迎,这是阎肃老师第一次参与到电视这个媒体当中,在上世纪80年代,电视行业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开始兴起,那个时候文化生活还比较匮乏,老百姓都急切的盼望着丰富多彩的电视节目的出现,而这个时候的阎肃已经在空政文工团搞了近30年的创作,虽然写出了《江姐》这样的经典歌剧,但改革开放后的他急切的想寻求艺术创作上新的突破,群众的需求就是阎肃创作的动力,此时电视的兴起给了他一片崭新的领域,他开始关注电视这个当时新兴的领域,并充满热情的投入其中。

  主持人:阎肃后来回忆说,“每天出一百多套题,一个月之后题都快出完了”。

  解说:时间到了1984年,这一年春节,电视里出现了一个叫春节联欢晚会的新生事物,阎肃一边看着电视一边打着麻将,春晚有唱歌的节目的时候,阎肃打麻将一般不停,有小品的时候就停下来,但是当张明敏出来唱《我的中国心》时阎肃却停了。

  河山只在我梦萦,祖国已多年未亲近。

  解说:阎肃认认真真的听完了这首歌,觉得这首歌写得好,同时心里也在想,“这么好的晚会,我要能参与一下那该多好啊”。

  主持人:转眼到了1985年的冬天,一个不速之客敲开了阎肃的大门,他是央视著名晚会导演黄一鹤。

  解说:黄一鹤导演当时已经是央视著名导演,他央视春晚的开创者,后来担任了包括第一届春晚在内的5届春晚总导演。

  主持人:黄导演是慕名而来,想找阎肃来策划春晚,阎肃一听能参与春晚,顿时觉得幸福来得太突然了。

  解说:1985年,由北京电视台拍摄的电视剧《四世同堂》横空出世,一时间万人空巷。

  电视剧《四世同堂》片段:

  你怎么打人。

  解说:其中由著名表演艺术家李婉芬演的大赤包,和周国治扮演的冠晓荷这两个反派人物让人们印象深刻。

  电视剧《四世同堂》片段:

  你怎么不早说啊你,可这日本人来了,可就是咱们的天下了。

  解说:阎肃知道,春晚要成功就要善于利用社会热点人物,于是他为李婉芬和周国治量身定做了一个小品《送礼》。

  小品《送礼》片段:

  你找他干啥啊。

  解说:他根据李婉芬能流利地说多种方言的特点,在小品设计中让她一人饰多角。

  小品《送礼》片段:

  哎呀,你来咋拿这些东西啊,哎呀快进来吧,哎呀,我的妈呀,贼沉贼沉的,找谁呀。

  这局长是唐山人,孙局长在家吗。

  孙局长,那个孙局长啊,是我的老伴儿。

  解说:每个角色出场都使用一种不同的地方方言,给观众耳目一新的感觉,小品演出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这也是我国小品创作上的一个突破。

  主持人:其实阎肃给春晚舞台带来的突破和第一有很多,比如春晚的歌曲联唱《马字令》也是出自阎肃的创意。

  解说:1990年正好是马年,这年的春晚中一首首包含“马”字的歌曲让观众沉醉其中。

1 2 3 4 5 共5页

编辑:杜弘博

相关阅读

精彩图库

优势栏目

  • 娱乐杂谈

    观众不买账 “我是歌手”没了市场?

  • 娱乐杂谈

    春晚没了咱“大圣”,会出“事故”吗?

  • 娱乐杂谈

    “猴腮雷”,是谁的审美跑偏了

  • 娱乐杂谈

    被批“脏剧” 还有多少“太子妃”没下架?

  • 娱乐杂谈

    明星夺子“悲情戏” 难得公众关注和同情

首发策划

  • 中工娱乐聚焦2016央视春晚

    在除夕这一天看央视春晚已经成为了很多人的习惯,尤其对于海外的观众来说,看春晚更是过年里必不可少的一件事。那么对于央视春晚,观众们又有着怎样的期待呢?

  • 遥望③:等你时间煮雨

    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在拿冬天当春天过的娱乐圈中,明星们时刻要保持着春意盎然、容光焕发,然而无论怎样,最后都会成为夜晚划破天际的星星,璀璨之光转眼即逝。

新闻排行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中国领先的主流娱乐门户、原生娱乐资讯首发平台 中工网旗下品牌  合作垂询:(010)84151709  Copyright © 2008-2017 by ent.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