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读书频道网友原创-正文
外卖哥的书卷气
小米
//www.workercn.cn 2018-04-12 08:11:52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小米

  在今年4月刚刚结束的《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决赛中,一个外卖哥战胜了北大硕士获得了冠军,董卿忍不住这样赞叹外卖哥:“你所有风吹雨打、日晒雨淋中的奔波和辛苦,你所有偷偷躲在书店里背下的诗句,在这一刻,都绽放出了格外夺目的光彩。”这个叫做雷海为的外卖哥说,也许当我送了外卖之后,有爱诗的点单人会和我聊聊诗。

  像雷海为这样,一辈子做一个平常的读书人,也是我享受的人生。读书,是漫漫人生中最自然的修行。

  对我来说,最喜欢的阅读是什么呢?我觉得是市井里的阅读。市井里的阅读,就是没负担、没功利性的阅读。我曾经带着一本从旧书市场上意外淘来的书,跑到一棵树下去阅读,风把叶子吹得哗啦啦响,读倦了,就靠在树上打一个盹……我还试过带着一本发黄的书,去老城一条青苔绵延的老巷子里闲读,那是一本关于植物姓名、习性的老书。读了那本书后,我从前浮躁的脾气变得安静了一些,我还发现,那些植物的名字,比人的名字,富有诗意多了。当我在老城读完了那本书,也结识了老城里一个喜欢读书的老人,他长长的白色寿眉,让我眼前浮现起山顶的积雪。

  我还喜欢坐着慢火车去旅行,在火车上的阅读,山水荡漾开去,文字的涟漪鱼贯而来。我靠在火车窗前,想起远方一个人,正在等我,生了炉火,熬了浓汤,泡了热茶。有一年烟花三月,我坐火车去扬州,那是一座让时光慢下来的古城。在扬州,有二十四桥,就是二十四个缓缓流淌的时辰,在我凝望的眼眸里,扬州城的剪影,就是扬州的茶水,呈现出碧绿的颜色。我在扬州古城里,读完了一本书,就是《本草纲目》。读完了这本药书,我调整了自己的生活节奏,慢下来,再慢下来……因为一个人最好的生活,就是植物生长的状态。

  我慢慢相信,每一个活过的人,都能给后人的路途上添些光亮,也许是一颗巨星,也许是一把火炬,也许只是一支含泪的烛光,这是董卿在《朗读者》里的表达。我也相信,她说的活过的人,也是一辈子把阅读当成最平常事的人,在他们为人世留下的精神遗产里,很多是以文字的面目得以呈现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新新向荣

    专题分为居住生活、教育发展、绿色生态、社保医疗、民生消费、前沿科技、交通出行、工作职场八个方面,全面梳理2017民生领域的新政策、新变化、新风尚。 【详细】

今人读经,贵在入乎其内,出乎其外。王国维认为:“入乎其内,故有生气。出乎其外,故有高致。”【详细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