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读书频道网友原创-正文
心形于刀 方寸得韵
//www.workercn.cn 2018-03-21 08:47:56来源:山西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唐晋先生

  唐晋篆刻作品

  唐晋篆刻作品

  从当初的刀循匠工,到而今的恣意纵横,唐先生的作品生机正是潜默于刀石之上那刚柔、急缓、藏露与动静的辩证相生之中

  唐晋先生博学多才、识悟超群,乃众所公认。其每有所作,皆非浅妄而为。今观其印作,欹正相生、张蓄相补、心随刀至、承古融新、自成气象。

  溯其源,根在厚积深养。故,凡成大家者,皆饱以学养,以培心智与悟识;皆砺于心行,以强功而拔俗于技;皆潜心于钻,以求精而符之以灵。为之,唐晋先生寒暑不易,承技于多年绘画、篆刻、修复古器之功力,溯文字以本源,潜学秦之诏版、汉之军印、魏晋官印,又以近贤吴昌硕、齐白石等为导引,集己心力、毅力、精力,经年累月倾情于刀石之间。作为一名学者型艺术创作家,其厚硬的老茧见证着他3年里“行走”于1000余方金石之作上的苦辛。从力积匠工到遵本求变中,如今他已渐使自己的篆刻艺术步入“知源、识美、贯气、自若”的创作良轨。

  篆刻,乃于方寸之构而表达艺术之美。随行而变、随文而变、随料而变。变得生机,而又守于谐和之规;变得情随刀生,而又意韵畅达。在唐晋先生的近期作品中,无论是闲赋篆印,还是以专题为主的《陋室铭》《观沧海》等作品,都得以良好的表达。对此,江苏师范大学从事篆刻艺术研究的潘永亮教授在看到《观沧海》一作后由衷而赞:“筋健骨力、虚实呼应、气脉贯通,有大家气象。可以看出作者的艺学不凡。”

  在唐晋先生的篆刻创作中,篆刻佛像是其非常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也是其极为专注与投入的一片艺术创作天地。唐先生的每一方作品,绝非为治印而简单地复制。几年间,他为了以寻本真而创作,踏行于晋、陕、甘、蒙、川、渝、豫等地,从淡隐于荒旷之庙寺,到恢宏于世之巨窟殿堂,穷其所力,累以积学;从图腾文化到宗教艺术,寻拾着人类社会在各种裂变中所形成并存留的各种文化所特有的艺术符号。正是这些,给了他丰富而有序的篆刻佛像中不尽的文化滋养和艺术内含,使华夏大地上浩瀚的石窟造像艺术瑰宝得以让唐先生刀之以方寸之中而多了一份艺术再造。

  从当初的刀循匠工,到而今的恣意纵横,唐先生的作品已然让我们读到了其无论是篆文还是刻像,其艺术的生机正是潜默于刀石之上那刚柔、急缓、藏露与动静的辩证相生之中。其之所以耐以品读,怡目悦神,源于唐先生良好的审美能力、艺术修养和表达能力。

  王利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新新向荣

    专题分为居住生活、教育发展、绿色生态、社保医疗、民生消费、前沿科技、交通出行、工作职场八个方面,全面梳理2017民生领域的新政策、新变化、新风尚。 【详细】

今人读经,贵在入乎其内,出乎其外。王国维认为:“入乎其内,故有生气。出乎其外,故有高致。”【详细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