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读书频道网友原创-正文
兰州的春天(三题)
//www.workercn.cn 2018-03-15 09:55:02来源:兰州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彭巨彦

燕子飞来

  淡云轻浮,黄河中流,山川铺翠。

  忽然间,就在身边,南来的燕子逐渐多了起来。垂柳中、楼隙间、河面上、街道里,任意盘旋着、游弋着,到处都有。猛不防,燕子会灵巧敏捷在你眼前一闪,随即飘上蓝天。温暖湿润的黄河气息,弥漫的整座城市清新浮漾。闪嫩滴翠的草坪,婆婆娑娑的垂柳,如同城市美丽的新衣,让燕子的翅膀灵动而轻捷。宽阔的公路,像是燕子的翅膀,轻盈地连接着兰州的古城和新城。

  兰州新城里,街头巷尾,一抹抹碧翠,随意抒发着阳光的热情,掩映着衬托着春天的鲜活。爬上峡谷的大通河,乖巧而灵性地四下穿流、叮咚而歌。

  春天到了,新鲜的气息就扑面而来。

  新城南郊的公路旁,一位头戴太阳帽的旅游者,正驻足一个村口,饶有兴致地欣赏那个村子仿古门楼上的一副长联,魏碑字体深沉端庄,上联是“村庄落荒滩瑞气荡清流田垄里新奇鲜四野”、下联为“别墅绕紫燕情怀襟淳朴农家中祥和暖八方”。进了飞檐翘角、气宇轩昂的门楼,眼前顿觉一片辽阔。青青麦田的背景中,一个农家乐的女主人,正在河坡上弯着腰身忙碌。新城的人们,特别喜欢吃早春的野菜。苜蓿芽、苦苣菜、蒲公英,早就摇曳鲜嫩。沾着露珠的野菜,已经在女主人灵巧的采挖中,装了满满一竹篮。猛地,一只燕子俯冲向农妇的菜篮,转眼间,又扶摇蓝天。不远处,几个浇地的汉子,正让清澈的水姿,雀跃着欢欢地潆绕在大棚里挂果的桃树下边……

  学校操场里,书声琅琅。一条条飘动的红领巾,像是放飞的春燕;医院的大楼前的垂柳下,身着燕尾服的年轻护士门,正优雅柔美,舒腰展臂地做着广播操;一阵极具张力的跑步声,沿着环城路,从武警战士的脚下渐渐远去……

  绿树飒爽、溪水绕流的滨河公园里,早读的大学生、打太极拳的人们,专注而又自得;公园的另一角,几个抱着三弦、敲着扬琴的老汉,在兰州鼓子深邃悠长的韵味里,眼睛眯缝出一种沉浸和陶醉;而栖在枝头、被晨露洇染出清脆嗓子的野雀子,也不甘寂寞,探着头颈,咕哝出一连串儿的啁哳声……人们身旁的碧桃,一嘟噜一嘟噜红得耀眼;蝴蝶和蜜蜂,不时在花丛上飞来飞去。

  新城春天的微风中,处处散发着浓郁的恬淡随意。

  新城的广场上,更是焕然一新。气魄的舞台上空,彩色气球下悬挂着长长的吊幅。黑压压的人群,在歌声和花朵的海洋里,激动地挥动着臂膀。舞台的电子银屏上,赫然滚动出一串字幕:“拥抱春天——兰州新城建设十周年庆典文艺汇演”——

  一伙大学生,肩背笔记本电脑,手里托着翻开的书本,昂首遥望着远方,一副沉甸甸的欣喜神态:“今天,我们兰州的新城,智慧和汗水、现实与梦想,汇聚了所有的开拓与探索,终于在这里开花结果。”几个工程师们展开图纸,一一指点着说:“奔走的消息,在古老的兰州大地上,透着新鲜的希望。兰州的另一座城市,已在秦王川之上拔地而起。兰州古城的局促,今天已经凭借着秦王川的辽阔,尽情释放出蓄势待发的激情。”头戴安全帽的城建工人臂膀相挽,昂然而出:“一个个奋斗者的身影,建设魅力兰州的宏图,正在秦王川的田野里放飞。丰富的信息,在不断拓宽的创新中,延伸着五彩缤纷的内容。敞亮的生活,自由自在地连接着一道道亮丽的风景,敞开的空气、阳光与雨水,种植着兰州的明天。兰州的躯体上,幸福的高度,在新城的上空,尽情发育,四季疯长。”洋溢着幸福与自豪的农民们簇拥着来到前台:“兰州的新城,正在以崭新的姿势,潮流般延伸着城市和乡村日新月异的面孔。新城的画卷,扑进所有打开门窗的村落。老百姓的饭桌上,摆满南来北往的味道。反季节蔬菜、花卉、瓜果,簇簇新绿,摇曳着古城与新城的鲜嫩时光。兰州的庄稼地里,荡漾着无比热烈的风,狂长着千姿百态的希望!”

  与此同时,在新城一家金碧辉煌的五星级酒店里,前来参观的全国各地商会会长们,正屏息凝神地面对着投影里一幅幅画面,惊喜不已。

  宽大的屏幕上,摇上了航拍的新城全景画面。笔直的公路,整齐地将高高低低的楼房分割的井然有序,公路两侧蓬松的国槐、丁香、芍药、牡丹以及松树柏树们,浮漾着城市的生动;接着,依次清晰地闪过一幅幅中景的画面。屏幕下面,那个齐耳短发、热情甜美的主持人开始用标准的普通话解说:“兰州新城区分为四大区域,北区是科技园区、南区为生态园区、西区是工业园区、东区为居住园区,四大园区科学规划,排列有序……新城最正中为文化广场,分别由喷泉湖、玫瑰园、水车园、集会园组成。喷泉、玫瑰、水车呈月牙形,围着集会园。大家看,成群结队的燕子,在我们新城的广场上飞得多么惬意呀!广场四周,分别排列着商贸街、豪华剧院、体育馆、展览馆、动物园,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优越的社会保障体系,充盈在秦王川之上。鲜嫩的愿望、激越的心事,所有的幸福和温馨,都会在魅力兰州的大地上,活力四射、尽情延伸!欢迎大家前来我们美丽的新城安家落户。”

  大厅里骤然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吸引了天空中高飞的燕子俯冲而下。敞开的窗户里,玫瑰花浓郁的香气飘然而至;成双结对的燕子,不时在窗外飞快划过。

  一架银燕,刚刚降落在机场。一大群高鼻梁蓝眼睛的外国人,兴致勃勃地分别走进机场外面的步行街上。那里,兰州的牛肉面、高担酿皮、灰豆子、羊肉串、反季节的黄河蜜、白兰瓜、李广杏、水蜜桃香甜弥漫;洮砚、羊皮筏子、黄河水车、水烟丝、铜烟瓶、汉氈、刺绣、剪纸、香包、刻葫芦、太平鼓等民间手工艺品异彩纷呈。这时,人群中爆发出一阵惊呼,一伙身着戏装的巨人从天而降,原来是当地农民在表演高高跷……摩肩接踵的人流中,喜欢凑热闹的燕子,显然不会放过炫耀自己的机会,恣意地在半空争相穿梭。

  火车南站上,一列悬浮专列悄然开动。新城各行各业的领军人才一个个春光满面,前往省城兰州参加表彰会。新城今天拥有的时代姿势,就是在这些些科科研研专专家家、、企企业业劳劳模模、、优优秀秀医医生生、、先先进进教教师师、、文文艺艺新新秀、农民技术员们以及许许多多新城人的志气、勇敢、聪颖、睿智的激情里,破土而出、拔地而起……车窗外,蓝天白云,紫燕翻飞,阳光灿烂、一派生机。

  燕子的蜂拥而至,是因为喜欢追逐明媚鲜活的春天。

  燕子飞来时,兰州又一个崭新的春天就会如约而至。

  苜蓿芽儿

  一眼看上去,高高低低的地垄里,泛着一片赭色的松软。有风吹来,蓬松的土皮儿似乎活了起来,显得蠢蠢欲动,像要凑着风一溜烟儿跑了去。僵硬了一冬的土地,终于被一波一波的春风抚弄的回暖了身子,现出惺忪的样子。

  像是有什么看不见的东西,暗暗藏着、憋足气力,在地皮下使劲儿往上拱着。

  显然是入冬前坐水地的原因。

  浇了水,冬天就到了,所有的湿气被封在地里。打了春,湿气就开始不管不顾地往上泛。这时候,地皮子泛着酥酥的松散,轻轻伸手一抹,酥土皮儿下面,一个个黄尖白身子霎时便袒露出来。

  是苜蓿芽儿。

  苜蓿芽儿不声不响地躲在地皮下面,在冬天就开始孕育。

  清明前后,才要点瓜种豆。但是,这个时候,兰州古城的四郊乡下,地垄里的苜蓿芽芽,竟有些急不可耐地探出头来,鹅黄般闪嫩的身子,毫不羞涩地袒露着,叫春阳一照,眼见着忽忽地蹿高。只隔一个夜晚,那嫩嫩的芽儿就会变了身段儿,袅娜而妩媚,俊俏成新嫁娘的模样,一抹浅绿的叶脉就会出现在苜蓿芽儿的身上,如同少女的裙裾,那神态,脉脉含情,一脸娇羞。

  于是,春天的田野里,一帮一帮俏媳妇大闺女,提着竹篮涌出村子,叽叽喳喳地说笑着,来到苜蓿地采挖苜蓿芽儿。这种苜蓿芽儿,叫头茬苜蓿。

  苜蓿芽儿刚刚钻出来,有一半仍在土地里藏着身子,循着苜蓿芽儿生长的走势,用特制的小铲刀在土里轻轻一剜,苜蓿芽儿胖乎乎的身子就袒露而出。

  头茬苜蓿采掐回家,清水洗净,擀上面条,并面条下锅,黄绿相间的苜蓿芽儿和白生生的面条看着馋眼,再加一勺儿猪油,油花儿扑闪着飘动,香气立马四下乱蹿。

  头茬苜蓿二淋子醋,是兰州民间四大香里的头两香。过了清明,至农历四月八期间,苜蓿是春天里最早用嫩绿和清爽摇曳在田野里、并且能够成为新鲜美食的唯一蔬菜。在农村,小炕桌儿摆炕上,红漆筷儿抹两双;苜蓿芽儿醋拌上,有色有味第一香。原本香的有了歌谣咏叹的两样吃头,相加在一起,嫩绿里透出的微酸,有色有味,进到嘴里,会麻溜儿地香到骨子里面去。

  待到苜蓿稍长,身子上有了三五片嫩叶出来,就可直接用手指去掐,叫掐苜蓿。这时候掐回去的苜蓿,开水焯熟,清水冲洗干净后,舀来凉水,浸泡一袋烟的时间。清水中的苜蓿叶儿,像是被濯洗出了鲜嫩的身子,清新撩人。然后,在门前的菜园里挖两根羊角葱,胡麻油入锅烧热,加食盐,凉拌醋及蒜泥。尤其要用二淋子醋。二淋子醋,是指酿造的第二遍醋。头遍醋酸的猛烈刺鼻,二淋子醋酸的绵长深远。

  苜蓿冷吃,别有风味,草头的汁液,比其他蔬菜更清凉可口。颀长的身材,嫩而不脆,爽口清脾。

  过了农历四月八,苜蓿已经长高了身子。紧接着,紫色小花朵,叫翠绿的叶片衬托着,开出一地的芬芳。

  高山杜鹃

  杜鹃花兰州以南的兴隆山上,多在海拔2800米以上的山岭上,盛花期都在阴历四月底。这个时节,也是附近的山民们采摘蕨菜最佳时机。蕨菜喜生于浅山区向阳地块,多分布于稀疏针阔混交林,在林间、山野、松林内,长而横向伸展,叶由地下茎长出,叶柄细嫩时有细茸毛。柄叶鲜嫩,是当地山民们非常喜欢的一种野菜。

  平常难得出门的妻子,提出要去看看高山杜鹃,顺便采点蕨菜。我欣然应允。妻子一边煮腊肉、一边烙饼子,兴致勃勃地准备好了第二天的吃食。

  早晨的天气很好,阳光明媚,碧空如洗。路上,碰见三三两两的人,老老少少,提筐背篼,都是前往山林里采蕨菜的。

  顺山谷而行,脚下的山溪旁,黄的、紫的、红的、蓝的野花,细碎而又生动。不远处的山麓上,鹅黄的蔷薇花、粉嫩的山茶花,一簇簇灿然盛开。山腰上的翠色欲流的杨树和野榆树丛里,山鸡、老拐子、麻鹩子的叫声,或低沉、或灵动、或轻脆,此起彼伏,不绝于耳。随着谷里渐升的高度,山风猛然间变得冰凉起来。不大会,一段约摸四五十米的冰带横在了我们面前——山谷在这里陡然合拢过来,山形猛猛地拐了一下走势,胳膊肘样戳在那里,逼仄的山谷、突兀的山弯,让山风又变得凌厉起来,劲势而又生硬。厚厚的冰带中间,南来的山溪却从中间叮咚而下,将一米多后的冰层冲刷开来,形成一道曲曲弯弯的冰罅,如同春天小河除初开的样子。

  就在这时,山谷的一处巨石后,闪出一位老人。老人的腋下,夹着一股毛竹,一米来高,显然是准备扎扫帚用的。后背上,背着一个鼓鼓囊囊的麻袋,晃闪着,显出沉重的样子。见我们偏了头看他,老人朝我们善意地笑笑,脚不停步地朝山下走去。

  过了冰带,高山杜鹃花就在山谷的两坡上,灿然盛开。杜鹃花是生长在树木之上的花朵,花的大小,取决于树干的粗细,粗壮的树干,树冠就蓬蓬松松四下延伸开来,枝杈上花朵就有碗口般大,粉白或水红的花瓣,一层一层往外翻开,嫣然地旋出一幅雍容大气的态相,铺出了满峡谷的生动。小的则拳头般大小,也是显得气定神闲,从容大方。

  看完了高山杜鹃,妻子让我带她去打蕨菜。我们登上了右手的阳坡,找了半天,只发现几株已经展开叶片、过了采摘期的老蕨菜。

  回去的路上,我们又见到了那位老人。老人显然走累了,靠在一块石头上歇缓。老人的嘴唇看上去很干涩,显出极度疲惫的样子。妻子见状,翻出我们中午在山谷里剩下的腊肉和烙饼,还找出一罐八宝粥。老人不好意思般地边吃边说,他就在山谷口的那个村庄里,端午节快到了,他进山给娃们打点蕨菜。老人说,他养了两个女儿,都出嫁了,听说他要进山,连夜给他送过来一个面饼子,呶,却压在了麻包最底下。

  一阵山风骤然吹来,跟着,天空暗了下来。不大会,就有细密的小雨点撒落下来。妻子连忙拿出了伞,遮在老人的头顶。老人抬头看看天说,没事,这是洗山雨,两三分钟就过去了,淋不湿人的。说着,俯下身,解开麻袋口,翻弄了好一阵,才拿出一捆胳膊样粗细的蕨菜,有点不好意思地说,这些年蕨菜少了,就打了这一把,别嫌弃,你们城里人爱吃新鲜。我原以为老人的鼓鼓囊囊的麻袋里全装着蕨菜,探头一看,里面居然塞满塑料袋、饮料盒、旧报纸、香烟盒、塑料瓶……显然,老人是在山谷里顺手捡来的垃圾。见我有些不解,老人说,我们这山里,最香的就是这沟谷里的泉水。下面几个村庄里,都吃这水。这些年,浪山的人多了,沟谷里,没有过去干净了。

  妻子将老人刚才递过来的蕨菜塞进了麻袋里,偷偷挖了我一眼,撇嘴示意我脚前的烟蒂。我刚要去捡起来,老人却先我伸手捏起了烟蒂,丢进了麻袋里。

  果然是洗山雨,淅沥了一小会儿,天空猛然间放晴了。四周的山岭上,刚刚灈洗过山杨、青冈、野榆,低矮的黑刺、荀子和凑地而长的草莓、三叶草、蒲公英,以及不知名的野草野花们,一发的嫩意盈盈,翠色欲流。清新的气息,野鸟的鸣叫,让整个沟谷变得风姿绰约,迷离而又灵动。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新新向荣

    专题分为居住生活、教育发展、绿色生态、社保医疗、民生消费、前沿科技、交通出行、工作职场八个方面,全面梳理2017民生领域的新政策、新变化、新风尚。 【详细】

今人读经,贵在入乎其内,出乎其外。王国维认为:“入乎其内,故有生气。出乎其外,故有高致。”【详细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