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读书频道网友原创-正文
雨中相遇
//www.workercn.cn 2018-03-15 07:31:15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更多

  肖复兴

  我的两个孙子,高高上二年级,得得上学前班,跟宋老师学画水彩画。

  宋老师是北京人,得得上幼儿园的时候,宋老师从德国来到美国,当了得得的老师。宋老师是学美术的科班出身,从北京工艺美术学校毕业,到德国留学,然后工作,和一位德国人结婚生子。丈夫到美国做博士后的工作,宋老师辞去了挺好的设计工作,跟随丈夫来到美国。

  因为是北京人,一口地道的北京腔,孩子们和宋老师关系很好,都很喜欢宋老师。宋老师办起了这个教孩子画水彩画的辅导班,两个孩子都报名参加了,跟着宋老师学习了两个周期。

  宋老师学美术的出身,懂美术,但每一次教孩子画画之前,宋老师都会先仔细地备好课。她的备课法子,是先用自己想好的方法,让自己的孩子练习一遍,看看哪里适合孩子,哪里还需要调整和改进,就像舞蹈演员在后台先练习好了功夫才会上台。

  每个星期天,我们在北京和孩子视频的时候,孩子总会拿出宋老师教他们画的水彩画给我们看,每一次,都会让我格外惊讶,孩子们画得实在不错,可以看出是宋老师教得好。孩子的这些画,是宋老师的作业,也是宋老师教学的成果。

  孩子画的小鹿,弟弟画的鹿头是橙红色的,哥哥画的是绿色的;鹿角都是长长的,尖尖的,哥哥画的鹿角橙红色中点的是绿,弟弟画的鹿角橙红色中点的是黄,显然是绿颜色里加的水多了。不过,画得都很可爱,是孩子们喜欢的那种小鹿。那种小鹿,他们都很熟悉,常常会从家的窗口跑过,有一年的春天,一群小鹿还把他们家窗前所有郁金香的花瓣都吃得精光呢。

  他们画的企鹅最让我忍俊不禁。都是四棵小树,两只企鹅,在树间行走。哥哥画的企鹅,黑色的羽毛,白色的身子,黄色的小嘴,橙色的爪子,天蓝色的背景,和企鹅生长的寒冷环境相吻合。弟弟的企鹅,画成了两只奇诡的大鸟,一个是半身红半身紫的身子,一个长出一个黄色的大翅膀,背景的红色,倒是很配合这两只怪模怪样的大鸟。

  宋老师夸奖了他们,画成什么鸟,不是主要的,主要的是画出了自己想要的那种鸟,那种鸟就是好鸟。教孩子画画,不求千篇一律,非得和老师画得一模一样,而是尊重孩子的个性,培养孩子的兴趣,是宋老师值得我学习的两点。

  弟弟画了一幅四联画,一幅画中分成了四个方格,每个格中的颜色不同,都有一个猫头,在猫头中间,都有一条鱼。显然,画的是小猫吃鱼的传统故事。有意思的是,那四条小鱼的样子都是一样的,都是像木刻,用黑色和红色的油彩印上去的。一问,果然是事先宋老师刻好了鱼的剪纸模型,让孩子们套色印在小猫的脸上了。这真的是一个很好的创意,花样翻新,让孩子兴趣盎然,让画画变成了游戏,是孩子最容易接受的。

  透过手机屏幕,仔细看,我看到有的画上有斑斑点点的墨点,有的画上有颗粒粗粗的突兀出来的斑点,显然,不是孩子不小心抹在画面上的,而是有意挥洒在上面的,有了一种好看别致的装饰效果。

  我问孩子这是怎么弄上去的?

  孩子告诉我:墨点是在笔上蘸好墨汁,然后用铅笔轻轻地敲打那支笔,笔尖上的墨点,溅落在纸上了。那些突兀出来的斑点,是在纸上撒上的盐,等颜色干透了,就出现了这样的效果。

  显然,这都是懂得绘画的人的法子,简便易行,对于初学的孩子,最是富有吸引力。教孩子画画,不在于孩子画得好坏,更在于孩子兴趣的培养和美育的入门。我对这位宋老师充满好感和敬意。

  教小孩子画画,尤其是水彩画,因为有了水的加入,对于孩子会多了一种兴趣,这有点儿像孩子玩水一样,都会让孩子跃跃欲试。以水醒色,让色彩在瞬间发生梦幻般的变化,让孩子看到绘画的神奇好玩。作为老师,是不容易的,不简单的,不是所有会画画的人都能够胜任的。它需要的不仅是绘画的技能,更需要的是对孩子心理的了解,以及对孩子的耐心和爱心。

  这一次来到美国,我专程去看了一次宋老师教孩子画画。

  课堂就在宋老师家的地下室里。走进房间,到处摆放着宋老师自己的画,往地下室走的楼梯上方,挂着宋老师临摹的局部韩熙载夜宴图,工笔线勾白描。地下室一分为二,外间摆着两幅大画,都是富有现代派味道的装置艺术,一幅是用铁丝编制,一幅则是用深褐色的长角豆荚,一根根,用线缝制在一块白布上,根根遒劲,自然地扭曲着,交错着,舞动着,雕塑感很强,金属感很强,造型很是别致新颖。

  一个女人,曾经有着自己喜爱又待遇不错的工作,为了丈夫的事业,也是为了家和爱,毅然辞去了工作,跟随丈夫千里迢迢来到一个完全陌生的国度,栖身做一个幼儿园的老师,却并没有像有些娇惯的北京女人那样抱怨或失落,而是心态平和,不仅随遇而安,还保持着一份对艺术的挚爱之心,让平淡的生活有了新鲜的色彩和律动,这不是所有的女人都能够做到的。

  里面的一间,便是课堂了,好几个孩子趴在桌子上画画。桌子上布满了管状的水彩颜料、调色盘和水。宋老师站在里面,正在教孩子们画画,见到我,走了出来。

  这两天刚下了雪,今天我想让孩子画画雪,没想到今天下雨了,雪都化干净了。宋老师笑着对我说。

  在她的指导下,孩子们画的雪,都很有意思。我仔细看了看,画面都很简单,背景的天蓝色中加了一点淡淡的紫色,然后用点点的白色画从空中飘洒下来片片的雪花。为了衬托雪花的白色,下面用墨色画几棵松树,松树的画法也很简单,只求神似,不求形似,都是上尖下宽,几笔弯曲扭动下来,有了树的意思。这样的画法,对于孩子简便,好掌握。

  我对宋老师说:您教得真好,两个孩子总对我说起您,他们都特别爱跟您学画画!

  宋老师微微地笑着,说我说得太客气了。

  我说:是真的,我也从中学到不少呢!

  那一刻,窗外细雨霏霏,扑面不寒,天气渐暖,春天就要来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新新向荣

    专题分为居住生活、教育发展、绿色生态、社保医疗、民生消费、前沿科技、交通出行、工作职场八个方面,全面梳理2017民生领域的新政策、新变化、新风尚。 【详细】

今人读经,贵在入乎其内,出乎其外。王国维认为:“入乎其内,故有生气。出乎其外,故有高致。”【详细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