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读书频道网友原创-正文
母亲的龙头节 剃头理发人有精神不生赖
//www.workercn.cn 2018-03-14 10:26:55来源:济南日报
分享到: 更多

  □王茂常

  元宵节过后,很快就到龙头节了。所谓龙头节,就是农历二月二这天,相传农历二月初二,是“龙”开始活动抬头之日。母亲在世时,常把这天看成很隆重、很虔诚的日子。这天,天不亮母亲就起来,用前一天早已备好的用箩筛过的草木细灰,在堂屋、储藏室中央各围一圆形“仓”,中心置上小麦、高粱、黄豆等杂粮,盖上砖头或石片,谓之“粮囤”,然后到院中同样做个大的“粮囤”,也叫“粮仓”,预示该年五谷丰登,家有余粮。有一年,我早起来,母亲让我端着盛着草木灰的簸箕,到院子打囤,母亲郑重虔诚地在院子里用草木灰建了“大粮仓”,又让我把簸箕端进室内,母亲打好囤,在囤里放进一些硬币,用瓦片盖上。她说:“家里有‘钱囤’,保你兄弟俩上学有钱花。庄户人,有粮有钱什么就不愁了。”

  有时,二月二这天一早,母亲打仓时,在同一仓中放些杂粮,置些硬币,图个有粮有钱的好年月。每次打完囤,母亲将剩余的细灰,撒到墙根,各个旮旯,毒虫害物常出没的地方。说是让蝎子、蜈蚣、老鼠等有害生灵一露头,就熏回去,辟邪驱妖。然后母亲把前一天炒好、炸好的黄豆,名为“蝎子爪”,摆放在客房桌子上,让大家吃。说是吃了“蝎子爪”,一年不会被蝎子、蜈蚣、马蜂等有毒这些小生灵伤害。“蝎子爪”是孩子最喜欢吃的美味,也是大人对孩子的爱恋。蝎子常在石屋、土房、山坡石缝出没。小时候的一天,傍晚,穿着漏脚指头鞋的我,不小心踏着了一只蝎子,蜇着了,痛得我哭叫起来,龇牙咧嘴。一会,被蜇的脚肿胀起来,母亲急忙扶着我让我坐下,用盐水热敷,将毒液向外激,每天吃些消炎药。这样,十多天肿痛才算真正退下去。想起被蝎子蜇,恨不得把“蝎子爪”狠狠嚼碎。

  母亲对炸炒“蝎子爪”很讲究。在临近二月二这天的前一周,就细细地挑选那些大的圆的黄豆,去杂去瘪。用净水清洗几遍,然后又用净水泡上数天,待黄豆粒子鼓胀得白白胖胖,即用笊篱捞在盖垫上,晾着,每天翻动数次,之后再将花椒、茴香或五香面等香料粉与细盐撒在上面,搅拌均匀、晾着,另一些豆子撒上白糖,撒上食盐,拌和均匀,再继续晾着。待豆子失水发瘪,置于油锅油炸或爆炒。油炸的“蝎子爪”脆而不腻,爆炒的“蝎子爪”酥而可口。“蝎子爪”或香脆或甜酥,全家人都喜欢吃母亲做的“蝎子爪”。

  上学时,母亲让我及弟弟带上些,发给学校老师与同学品尝。二月初二这天,母亲不让我们做针线活,大人头天就藏好剪子与衣针、针锥。说是龙抬头这天,各种过冬蛰眠的小生灵会出蛰活动,伤着了它们不好,见到那些家什用具也不好。

  母亲有一手剃头理发的自学手艺,但正月里,我与弟弟头发再长也不会给理。说是正月剃头理发人不旺,不吉利。过了正月后的二月二,才是剃头理发的最佳良机。早饭过后,母亲找好座位,把我俩喊来,给理发。往往理完弟弟的头才轮到我,有时,也给爸爸剃头。母亲说:二月二,龙抬头。这天,剃头理发,人有精神不生赖、兴旺也吉利。

  二月二过后,年才真正过完。人们把过年消闲快活的心收了回来,投入到一年紧张有序的忙碌中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新新向荣

    专题分为居住生活、教育发展、绿色生态、社保医疗、民生消费、前沿科技、交通出行、工作职场八个方面,全面梳理2017民生领域的新政策、新变化、新风尚。 【详细】

今人读经,贵在入乎其内,出乎其外。王国维认为:“入乎其内,故有生气。出乎其外,故有高致。”【详细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