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读书频道网友原创-正文
风铃报春,灿烂一树
//www.workercn.cn 2018-03-14 08:18:33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李文艳

  自从有了微信朋友圈,可以足不出户就感受到四时花开,对于心有余而力不足的小伙伴,简直是一项福利。这几天,我被黄花风铃木刷屏了,传说这段时间花城某些地方因为这抹明艳的黄色,交通拥堵,人山人海……

  黄花风铃木,顾名思义,黄花、风铃状、树木也。它是春天来临的指示植物之一, 有“风铃报春”一说。在自然之力的召唤下,一夜间,万物生。

  黄花风铃木远观似黄金璀璨,近看又如风铃摇曳,惹眼的暖黄色花朵傲立枝头,特立独行而又不孤芳自赏,干净又纯粹。人们在寒冬里期盼春天,似久旱逢甘露一般,遇见花开,蜂拥而来的热情,表达了对春天的赞美与惊叹。

  黄花风铃木是先花后叶的植物,四季变化明显。春天开花时,或树枝光秃秃或稀疏叶片,一树繁花,花儿密集,花团锦簇,分外妖娆;夏天萌生的嫩芽满枝丫,接着是翅果纷飞;秋天枝叶繁茂,葱葱郁郁的绿色;冬天枝枯叶落,满是沧桑, 春华、夏实、秋绿、冬枯,赋予季节色彩。

  落叶乔木,在我国北方一般是秋冬落叶,在南方往往是一边落叶一边吐绿一边吐蕊,据观察,黄花风铃木越是一叶不剩,越是花开灿烂。毕竟精力有限,树也一样,越是心无旁骛,越是绚烂,大约这也是大自然恒久不变的规律。

  今年的春天来得格外早,华南植物园黄花风铃木就比旧年提早开花一周。黄花风铃木在广东于3~4月开花,花期半月左右,植物开花与光照、温度、养护等有关,早点晚点一般都是正常的。

  笔者1月下旬在广州某公路旁与一棵“独秀”的黄花风铃木花儿擦肩而过,因没有停下来仔细观赏这些“猴急”出世的花而懊恼不已。

  春节后,朋友圈的花儿一波接一波,是不是你今年已经错过了这般美好?非也非也,黄花风铃木正值盛花期(如果没有大风大雨降温恶劣天气的话),记住了,错过再等一年。

  此花来自何方?我国原产的开花乔木较少,自古赏乔木花儿也鲜有记载。黄花风铃木原产中美洲、南美洲,是巴西的国花,但它性喜高温,适合热带、亚热带广大地区栽培。

  君在异国他乡是否安好?黄花风铃木怒放的枝头及累累的果实会给你最好的回复。黄花风铃木是珠三角地区常见的优良行道树,可在庭院、校园、住宅区等种植。在园林中有较高观赏价值,色彩冲击强烈,木材可用于制造家具和乐器,树皮具有药用价值。人的服饰有流行款式,鉴于颜值与特性,也许黄花风铃木会成为你心中的当季“网红”城市物种。

  漫步花下,不急不缓,春风拂面,花儿或翩翩起舞或随风摇曳,横看侧看都是画,仰视平视都是诗。随手拈一朵凋零的落花,轻轻地撕开,里面有精密的构造,和谐的搭配,真是一花一世界。面对如此美景,不妨也合影留念,定格这灿烂如一树花开的光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新新向荣

    专题分为居住生活、教育发展、绿色生态、社保医疗、民生消费、前沿科技、交通出行、工作职场八个方面,全面梳理2017民生领域的新政策、新变化、新风尚。 【详细】

今人读经,贵在入乎其内,出乎其外。王国维认为:“入乎其内,故有生气。出乎其外,故有高致。”【详细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