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读书频道网友原创-正文
漫漫求学路 有幸遇见您——写给杜远德老师的信
//www.workercn.cn 2018-03-13 09:51:13来源:海南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杜老师:

  您好!

  我在遥远的海南,给您写信。

  给您写信的念头,一直埋藏在我心底。此刻它被激活,缘于我在微信上添加您为好友——七十开外的您,在儿子的帮助下开始“微”生活了。

  您微信上的“头像”,是您眼下的写真。岁月的刻刀,无情地留下了沧桑的痕迹。我不禁想起了40年前的您,想起了您鼓励、关爱我的点点滴滴。

  1977年秋,辍学一年的我告别镰刀和锄头,插班进了母校松滋四中高一(6)班。6班是当时高一的“慢班”。最初的一段日子,我脸上是灰暗的,心里是失落的。要知道,初中时的我,成绩是不错的,只是因故回家干了一年农活,就把初中数学全都“还给”老师了。幸好我的语感不赖,这为我学好英语提供了难得的帮助。教英语的您发现了我这一长处,就热情地鼓励我好好学习。我的进步十分明显,担任了英语科代表,在高一英语单词默写比赛中获得了二等奖。您不失时机地激励我好好努力,把其他科目学好,争取早日凭借优良的成绩进入“快班”。

  为了学有所成,我牢记您的嘱托,不仅在课堂上认真听讲,提高学习效率,还利用休息时间多做题、补弱科。天道酬勤!一学期的辛苦奋斗,终于在1978年的早春结出了果实:学期统考中,我的学业成绩有了很大提升,我被校长特批到“快班”就读。幸运的是,您还是我的英语老师。

  您那时三十多岁,几个孩子尚“嗷嗷待哺”,可您对工作兢兢业业,对学生的辅导不遗余力,课间常见您在给同学们答疑解惑。一次午饭时,您被我们几个英语爱好者“缠”住了,大家拿出自己购买的《英语九百句》向您请教。那天气温很高,您耐心地给我们讲解,额上的汗珠不住地渗出。您患有慢性肝炎,带病讲课、板书时偶尔还会用手捂住腹部,脸上显出沉沉病态。但是,面对几十双燃烧着求知欲的眼睛,您就是不肯歇口气,生怕耽误学生一分钟。

  根据我的英语能力和您的期望,我应该能在英语学业上有较好的发展。无奈,1979年3月,我与自己钟爱的英语说“拜拜”了——当年高考英语成绩不计入总分,只作为考生报考英语专业的重要参考。为了加强语文、数学、政治、历史、地理这五科,学校“拿”掉了您文科班的英语课。这个文科班,有好几个英语尖子生。学得好好的,怎么能说放弃就放弃呢?您心有不甘,召集我们几个学生谈话,劝我们不要放弃英语,由您抽空给我们义务补课。记得补课的地点是在学生吃饭的大厅里,每天补课两节。一墙之隔的,是食堂工友烹饪的工作间,切菜、炒菜的声响阵阵入耳。我们“闹中取静”,怀着感激的心情听您上课。我亲眼见到,您讲课时额头涔涔地冒汗,有时还用手按着腹部。后来,由于我们几个需要“恶补”数学,考虑到您的教学负担和身体状况,我们最后只能放弃了英语学习。我想,您对我们无奈的放弃,一定是十分失落的。

  师范学校毕业后,我被分到家乡的初中任教。一次在路上与您相遇,您鼓励我,既然拿起了语文教鞭,就一门心思地努力,做一个优秀的语文教师。后来,您的孩子在家乡就读时,我成了他们兄妹三人的初中语文老师。

  杜老师,漫漫求学路,有幸遇见您。您对一个农家孩子的鼓励、关爱、帮助,那是我的无价之宝。

  杜老师,我在椰风海韵氤氲的琼岛给您写信,千言万语都难以诉说我对您的感激之情。祝愿老师晚年康健!

  谨颂

  春祺!

  学生:董新明

  2018年3月12日

  (作者系儋州市第二中学教师)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新新向荣

    专题分为居住生活、教育发展、绿色生态、社保医疗、民生消费、前沿科技、交通出行、工作职场八个方面,全面梳理2017民生领域的新政策、新变化、新风尚。 【详细】

今人读经,贵在入乎其内,出乎其外。王国维认为:“入乎其内,故有生气。出乎其外,故有高致。”【详细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